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X棵菩提樹》之壹 — 7000棵橡樹


        1982年約瑟夫‧波依斯(Joseph Beuys)在第七屆卡塞爾文件展提出《7000棵橡樹》計劃,他在美術館前的廣場將大批玄武岩堆放成一個三角形,並在三角形的尖端種下第1棵橡樹。他宣稱這些石頭將不移走,除非往後每在卡塞爾市種下一棵橡樹,然後在樹旁立一個玄武岩。















(卡賽爾美術館前的第一棵橡樹)



       
        剛開始時,市民與市政府並不喜歡這個計畫;然而,來自國外的贊助與參與卻非常踴躍。但堆積如山的石塊對他們而言卻是個必須解決的問題,後來市政府與居民不得不開會討論,規劃種植的區域與路線。隨著時間流逝,廣場上的石塊越來越少了,大家也越來越興奮,因為這表示卡賽爾市的樹越來越多了,市民也越來越接納並參與這個計畫。最後,甚至有些樹與石頭還種植到國外去了。












(紐約市的橡樹與石頭)


     
        波依斯沒能看到這件作品的完成,他在1986年過世。隔年,他的兒子在卡賽爾美術館前父親的第1棵橡樹旁,種下第7000顆橡樹。自1982年迄今,卡賽爾市已經種植超過2萬棵的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