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X棵菩提樹》之貳 — 台北的X棵樹

 
       2008年起台北市政府為籌辦2010年國際花卉博覽會,在圓山公園、中山美術公園、新生公園等地區移除超過1200棵樹木以興建展館,至20108月底已造成超過160棵樹木的死亡。個人獲邀參加2010年台北雙年展,參展作品之一《台北的X棵樹》的創作理念即是把波伊斯的作法反過來做:每死一棵樹,就替他們找一顆玄武岩。最後將所有因花博工程死亡的樹木置換為一堆石塚。











(草圖)
 

為什麼叫X棵樹呢?
因為X(或所謂的叉)有兩種意義:一是死亡或消滅;二是未知數,因為死亡樹木的數字一直在增加中。20101月時,死亡樹木是110棵,8月的時候,死亡樹木是162棵。


(2010年台北雙年展展覽現場)






(重疊書寫的死亡數字)
     






















      在台北雙年展展覽現場牆面上,我以深灰色水泥漆重疊書寫樹木的死亡數字,從 X 001, X 002,  … 直到 X 162。旁邊貼著圓山地區的衛星空照圖。
  
(圓山地區衛星空照圖)

        







        我同時展開募款的行動,認同且願意捐款贊助此作品者可將小額捐款用膠帶貼在募款牆上,在膠帶上留下姓名。展覽現場的中英文募款文字:為了實現這個想法,要為162棵死亡的樹木募到購買與完成裝置的錢。整個計畫完成後的餘款,將全數捐給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的植穗營,提供照顧清寒植物人與孤兒、單親、中輟生等弱勢兒童之用。本計畫已為此作品成立專用帳戶,一切的花費都將公開以供稽查。

  (雙年展現場的募款牆)




















(此作品專用帳戶)





(目前購買36顆石頭的發票)



          結果,台北雙年展期間一共募得新台幣13,713元、中獎發票200元、中獎彩券100元,以及一些外國硬幣與紙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