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X棵菩提樹》之参 — X棵菩提樹




       後來我找張慧如加入這個計劃,我們想:紀念碑式的作品除了悼念與警惕的意義外,它能改變什麼?樹已經被弄死了,奇怪的房子都蓋了,錢都花了。而且,幾乎確定人們永遠學不會教訓。我們的文化是繼續走向奇觀化、消費化的展演活動?還是能有一些深刻反省我們的現實、理想,甚或是掙扎的內涵?
我們想: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件計畫超越紀念碑式作品的侷限呢?」、「能發生影響的場域與類型有哪些?」

一、承諾的:如縣市政府及民間開發單位的空間。
或許,我們可以把死亡的樹種回去,甚至種更多,彌補我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並確保同樣的情形不再發生。我們將說服台灣的地方行政長官與開發單位負責人,盡量不要移動樹木。若是必要,也要確定為他們找到安置的地方。更理想的話,甚至種下與移動樹木相同數量的新樹木。如果這一組樹石的意義能夠被群眾所理解,它可以成為一個對生態環境的承諾與理想的象徵。所以如果一個縣市長願意做到以上的承諾,我們就給他一組樹石種下。

或許,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網路的資訊平台(http://xbodhitrees.blogspot.com/),讓移動樹木與收容樹木的政府或民間單位交流資訊,充分知道彼此的需要與可能的配合。

二、和解的:如創世基金會附近的街道或公園。
或許,我們可以進而安頓、照護癱瘓病苦的植物人。創世基金會的志業是收容照顧貧窮的植物人,其理想是在台灣的每個縣市都建立一所照護中心,但是他們的進駐經常造成社區住戶的緊張或反對。我們想改善這個狀況,促成包容、體諒或和解。

我們的做法是到已有或將有創世照護收容中心的社區或公園種植安置這組樹石。我們所種的樹苗是菩提樹,玄武岩將水平地放在樹前。菩提樹可以造氧、給予庇蔭,它象徵生命、植物人、覺悟、覺醒等意象;玄武岩可以給人休息、靜思,它象徵承載、安頓、保護、沉靜等意象。讓願景與意象先建立,以持之以恆的努力,逐漸讓社區理解並接納。

三、社區的:整復中的廢棄地、街道、公園。
或許,當社區自發性的整理或復原生活環境,且想要一個象徵環境與居民自覺的意象時,我們可以提供這組樹石。
 













(社區的:如屏東林邊仁和村舊兵營公園)




四、藝術的:以藝術介入公共空間的個案。
或許,以藝術介入公共空間的個案中,我們可以提供這組樹石及其脈絡。

以上的面向就是我們想達成的目標,若是能夠實現,我們可以確定台灣的樹木將可減低不必要的死傷,甚至會越來越多。這組樹石會具有教育與象徵的雙重意義,人心與環境都會改變。這是我們的理想,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

 









(藝術的:如高雄橋頭糖廠藝術介入空間一案)




核心觀念:把死去的樹木種回去,甚至種更多

在台北雙年展結束後,作品由《台北的X棵樹》進入《X棵菩提樹》的全新階段,高雄市立美術館支持我們種植安置菩提樹石的運動,高美館將是此新階段的復植基地,由X001變成+001, 002, 003…把死去的樹木種回去。

我們沿著高美館立體停車場邊的柏油路依序擺放玄武岩,所有玄武岩的頭部都朝向移出的方向-美術館路的方向,準備將來的移出。排列的石頭前方皆會安放一個號碼牌+001, 002, 003…。每一個缺席的石頭將代表在台灣某處復植一株綠色的生命。

(高美館擺放種植的樹石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